26 August 2010

24 August 2010 - Mandarin Dhamma Talk : 谈鬼、说神、话人生 - 钟汉源居士

人们对鬼及地狱道的众生充满好奇心及害怕心,尤其是华人,相信农历七月地狱鬼门大开,所有的地狱众生都会来到人间。所以很多华人在这农历七月有特别多的避忌。到底鬼可怕吗?佛教相信鬼的存在吗?

钟汉源居士为我们分享了这个很有趣的课题:谈鬼、说神、话人生。一切众生都会以他个人的业力去往生,有持戒行善的可以往生天人界及人界;行恶者则堕入三恶道 - 地狱道、饿鬼道及畜生道。

三恶道的众生因贪、嗔、痴生死不灭,活在痛苦中,无法起善念更难于修行。而天人界的众生却享尽天界的欲乐,无法了解苦及无常,也难于修行。只有人在这世间苦乐参半,可以体验苦及无常,才有积极的心向善向上、学习佛法、修持戒及定,让智慧增长,解脱生死轮回。

人生难得今已得,佛法难闻今已闻,我们要珍惜这个“人生”的机会。鬼的福报低,我们不需要害怕他们,也不需要羡慕天人。因为只有人界,才能修成佛道,解脱一切苦。